但今夜没有红绿灯

赵将军寄了十五封表白信,第十五封终于被军师退回来了

世皆言军师宽仁,客幕置榻,清坐鸣弦,有蒲鞭之德。云斗胆问军师:

——可容我,心头一点难却?



01.


先生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大恩不言谢,先生收留之恩,影子无以为报,然览书甚是狭隘,且常年同佣兵打交道,言语未免直白了些。斟酌措辞实属耗费精力,只得缄口不言,恐触了先生忌讳,便以信代言。今日误入先生草庐之时,同至者二三,其中不乏熟悉奇门遁甲之辈,想来多方势力早已对先生虎视眈眈。影子以守护天书为毕生所求,自不可陷先生于危难之中,望先生允我日后清理这草庐四周的豺狼之流,定不负所托。


        ........对了,先生,草庐外那些姑娘堆放在门前的花,也要一并处理掉么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影子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年八月



02.


先生亲启:

       今日同书童一道上集市采购,想着先生嗜甜,便格外留意糖人了些。未想逛遍早市也未寻着一位店家,倒是遇见了总缠着先生的那位草帽大侠。他予我了一根糖葫芦捎回来,言之凿凿辩解是从他儿子手里夺来的,盛情难却,我亦不好推辞。


        同他返回途中遇一乡野女孩,赠云路边野花。云收只恐姑娘误会,不收她面上却难堪,还好得了草帽大侠救急,只道云要为了先生守身,这花他便暂代收下了。...守身二字倒说得云颇不好意思,那姑娘追问我家先生是何人,草庐之位不好透露,云之应她:天上明月,山野清风,天池白梅,旷野星河。


        未有谄媚之意,虽先生牙尖嘴利,大事不计较,小事却爱钻牛角尖,且爱逞强、脾气犟、心性高,但先生在云心中确实如明月清风,模样更是比寻常女子也好看上千万倍。出尘的仙君舍得落于这糟粕人间,莫非是来历劫么?


        不知先生历的是哪一劫,不过喜怒哀乐情五劫,惟情字难解,其中又包括爱恨嗔痴恨,个中弯弯绕远非我常人可参透。先生非常人心性,怕是早已看破其中奥秘,故未曾同云提过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如此,云擅自主张替先生退却了邻村周姑娘邀先生一道赏月的请求,望先生恕罪。


        另,先生昨日之言已再三思量,龙者,自云出,托鹏程万里之志,不失为好名字。想来他人以千金求先生赐字亦是难事,如今云却捡了个白赚的名头,到底过意不去。先生愿我早日走出影子阴影,我自领情,奈何友人深恩尽负、黎民颠沛流离,我心尖惟存这一点苦与恨,尽咬碎了往肚里吞,如今结为一头一道疤,云深知大道如青天,但若至完全释然的境界,想必还须数十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亦通晓先生玲珑救世心,虽言及独善其身,到底暗里帮衬着草帽大侠兼济天下。只是为何不许云谈说他?


        影子已死,但枪魂不灭。先生对云之希冀,云悉数藏于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再另:先生莫再要求云带烧鸡回去了,太油腻,先生咳嗽正重,只能食清淡之物。还是先生嫌云熬的白粥不合口味?不许冷冷瞪着我,什么时候也耍起小孩心性来了?以后往粥里加一两片肉桂如何?虽比不得肉,好歹讨个“肉”字,其余要求,休要再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闲钱买肉者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年十一月



03.


先生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多谢先生关心,云身体已好转,不劳费心。昨日替入武陵庙求姻缘符,未想忽降大雨,只是再有两人便可轮到云,索性等了下去。只是近来战事吃紧,对先生有所觊觎之人增多,云两个日夜守于草庐前,未想竟招了体虚的毛病,这才落了风寒。


        先前镇上王员外的女儿似对军师有意,寻常女子赠三束花已是上限,她却常常送来一马车各式样的花。扔了也可惜,收了亦损先生名声,我索性送去给了皇叔,好让他讨妻子欢心,想来军师亦不介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先生素来疏远女子,不问情事,云实在佩服,也不免好奇姻缘之事。此番被书童撺掇着替军师抽了个姻缘签,大吉,不知先生的良人何处觅?


        为何我将签递与先生,却遭先生置气?


        另:虽先生冷言冷语嘲我一番,但到底抓了暖胃药引留下。我知军师待人之道,不冷不热为最好,可给自己留上一条后路。云斗胆发问,军师此番失态,可与云有半分关系?云是否有过失之言?


        再另:王姑娘确实好看,军师亦不必待她如此冷淡。若不擅应付女子,下回交由刘皇叔便可。


        再再另:先生,事不过三,这三日都过去了,总肯同云说上一句话了吧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求与先生和解者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八年十二月



04.


先生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花灯很好看,我本想淘个兔子的与你,想来是姑娘家的玩物,你总爱挑我毛病。先前看中一狐狸面具,倒适合先生,先生若是狐,便是白狐了。也不是勾人的意思,先生明月清风,光是站着不动作,世人的视线也忍不住一齐追随去。不过先生的确生得比女子好看,并无冒犯之意,今日王姑娘来找先生共赴灯会,彩灯照耀之下,纵王姑娘风情千万,也比不得先生清绝出尘,真是一副好相貌。若我是女子,定如王姑娘一般被先生勾去了魂。


        ...不过先生也认同王姑娘好看么?自然,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但先生往常不收她的花,又为何此番收下?莫不是怕拂了姑娘面子?那日后云替先生妥善收下便可,不劳先生亲自动手。又或者先生格外偏好腊梅花?若是这般,云明日便替先生寻此地最好的腊梅,定胜王姑娘千百倍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以为,并非出于攀比之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另:还是交给刘皇叔去交涉比较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再另:云并不知拈醋是何意,只因未体会过,先生莫要打趣云了。又为何云承认不愿先生同王姑娘多亲近些时,先生又一言不发回榻了?可是同云置气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年正月



05.


先生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近日局势动荡,自孙策遇害后,东吴便显了衰弱之象。周瑜一人独挑大梁,云也曾闻都督才华横溢,但一人担下一个国家,到底吃力。听说他还是先生同窗,先生嘴利又不服输,这般的犟性子,岂不是憋得都督处处吃瘪么?


        大抵是东吴气运减半,不少人想来分局势的一杯羹,访草庐的人日益增多,其中不乏不轨者携枪兵利器而来,皆被云制于庐外。也请先生放心,云竭尽全力,定护先生周全。


        另:已细细研读先生昨夜所授布阵之法,深谙其理。只是先生穿得未免太单薄了些。是不是云近来做得菜不合先生口味,怎么又瘦了?锁骨更凸了些,莫非先生也有美人骨么?


        再另:镇上开了比武大赛,获胜者赏黄金十两,云决意一试,也好讨着钱去给先生买些新衣裳同熏香。笔墨纸砚该换套新的了,不知先生中意那家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年七月



06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 安否?


        战事吃紧,恕云无法赶回蜀地。军师莫要理会他人非议,我道蝼蚁之辈无远略,军师初入营,虽寸功未立,然已替主公谋划成了三分大计。想来草芥之流未听闻军师稷下第一的盛名,自不懂解读天书的奥秘。想来军师一向比我宽心,此番属云多虑,那些腐烂泥泞不堪一击的东西,永远不够资格入军师那双明眸。


        说这番话似乎有些不合时宜,许是蒙军师之恩太久,你我情义当属生死之交,军师在蜀地受阻,云心中牵挂不停,入梦亦欲赶往蜀地,可惜山长水阔,聊以书信寄相思之意,显得越发苍白无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先前叮嘱过书童,四月已过便是换季,仲春风寒多发,军师体虚,偏偏二哥又是个好叨扰的人物。近来军务繁忙,我知你性子,定少不了彻夜不眠的时候,若二哥让你分心,我寄信与他便是。千万保重身体,先前住草庐那几日一病便是三四天,我日日候军师身边煎药,终才褪去了些苍白面色。往常读扁鹊医术,军师不似先天体虚之人,莫不是童稚时遭了祸端,况且军师已将童年之事忘却,云不免起疑,也是合情合理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此地寻到了上好的熏香,已托随从买了一并寄去,收到了没有?可还喜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五月



07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卯时,练兵,同三哥一道吃了军中将领妻子做的桂花酥。很甜,但不及你。虽说军师手拙伤了自己,但论其口味,云还是偏好军师那一款。怕不是同你在一起呆久了,连生活习性也随了你,若以后分离,岂不是不适应?


        辰时,练兵。上集市采买军需用品,遇着一个小童,双亲皆为魔种所杀,与三哥讨论了一番,决定收他入营。身子孱弱,先随我习武,不过性子活络,天资聪颖,想来适合学些兵法,回去后带来与你,军师定会青睐有加。


        巳时,练兵。期间与将士们闲话家常了一番,皆言家中妻儿如何宽待自己,想来云孤身一人,仔细思量,军师也算半个家室。不过军师向来严以律云,也是好的,云乐意受军师教诲,历次教导皆铭记于心,不舍忘却。子阳寻着一家上好的冰糕店,不过寄去也定融化成水,想来可惜。大家又商量给各人家室寄些吃食,诸葛家室,你有什么想吃的么?又或是有何想要之物,除却星星与明月,天上之大,云都可给你寻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午时,喂马。照夜玉狮子的口味愈发地叼了,想来亦同云一般思念军师。此罪倒不怪我,军师平日太惯着他,分与其的吃食比分与云的还好上几倍,云离了军师尚可就粗粝之食,这马倒是耍起小性子了,军师,这罪责该由谁来担着?


        三哥处似出了些事,我前去一探,日后再叙。上次托我买的玉已备好,君子赠玉,军事是要赠与情娘,还是知己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六月



08.

师傅亲启:


        师傅!!!!!禅儿想你了!!!救命啊,赵云哥哥好烦,天天掐着时间给你写信,五句话里头三句必问何时何日。明明我已告知他三日后返蜀了,他仍旧隔三差五叨叨叨何日何日,好啰嗦,哪家姑娘看得上?!我还当赵云哥哥一贯沉默寡言呢,眼下比马超那家伙还吵,我耳朵都要生茧子了!这是偷偷抢赵云哥哥信纸一道寄过去了,师傅算好相聚之日,届时请禅儿吃烤鸡如何!此番随军游历,禅儿还结识了一位明眸善睐的姑娘,天啊师傅,她真的又灵动又漂亮,我感觉自己坠入爱河了~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禅儿初涉人事、不懂情爱,母亲也只叫我少学我爹那副德行,端得正经些。可是禅儿每每想到那姑娘就飘飘然,你知道她吗?你应该知道吧!她可是大名鼎鼎的蔡文姬!


        嘿嘿,后来我去问赵云哥哥什么是情爱,没想到他比三将军还不会说道。没劲!我告诉他情呀爱呀就是想到对方就高兴,心踩在飘飘的云上,看路上一砖一瓦都是软绵绵的白绒棉絮,提起对方就好像醉醺醺地喝过酒一般(我没有瞒着你喝酒!)因为她高兴啦,因为她难过啦,但禅儿尚未参透七情六欲,只知道要把最大最红的糖葫芦留给蔡文姬——你能想象吗,她竟然不吃甜?(不过马超哥哥在旁悠悠调侃了一句,说是赵云哥哥从来都是把最大最红的糖葫芦留给师傅你的。师傅,赵云哥哥是不是喜欢你呀?不过师傅这么好看,是个人都会喜欢的!禅儿也喜欢师傅,马超哥哥也喜欢师傅,三将军也喜欢师傅,当然赵云哥哥也喜欢师傅啦。)


        我又碰壁了!师傅,她不吃甜的原因是要与你作对,扬言要打败你。果然你们是认识的吧,不然她怎么把你称作天下第一大坏蛋呢?
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赵云哥哥对她很不友善,冷冰冰的,听完那席话转身就走了。我还没见过赵云哥哥这般杀意腾腾的模样,什么意思,他是不是我爹派来的间谍,要来管着我早恋?


       记得买烧鸡!记得买烧鸡!!记得买烧鸡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刘禅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七月



09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未时,授予禅儿带兵之术,禅儿聪慧,机关术又随军师学得炉火纯青,现下虽顽皮了些,将来亦不失为一位好国君,可领蜀地逐鹿三分之地,相信军师的天书事业也会有所成就。


        申时,三日后便返程,同马超上集市采买了些当地的特产,有一只狼毫笔外形精绝,该是你喜欢的类型。孟起捎了一柄宝剑给你,我道军师寻常不用剑,宝剑到了军师处亦是落灰结局。这小子犟得很,说是左右有个防身之物。军师精通奇门遁甲,寻常人又如何近身?况且云寸步不离,日日夜夜忧虑着军师的安全,现下同军师分别经年,更是忧心如焚,恨不能赶快回去见你才是。近来可瘦了?


        酉时,三哥亲自下厨让我们大饱口福,不得不说手艺真是一绝。饭后大家闲话家常,聊及禅儿情窦初开,他来同我议论何为情爱,云在此处尚懵懂无知,反倒落了禅儿来点拨的结局。不知军师是否懂些情爱?是无知而避之,还是参透而舍之?先前同军师说笑,言及仙君下凡历情劫,眼下看来,倒是一语成谶,可惜下凡历劫的霉头,落在了云身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戌时,将士们早早歇息了,有些话总藏在心口,终觉得写信太不妥当,还是当面与你分说。军师,上回你来信教我莫要收别家姑娘的抛掷的香囊,仅仅是因为怕拂人家的意,还是存了私心?又为何二哥要替我寻一门亲事,你未经我同意,便替我推却了?...没有怪罪你的意思,哪怕军师不说,云也是要拒绝的。云深知战事无休,只会错负姑娘美意,何况早已心有所属,便容不得他人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亥时,人定。更深露重,彻夜难眠,云索性起身接着写信。此番离别已经年,实在想先生得紧。算来已许久未这般称呼你,倒是疏远了,如今先生染病争着熬药的人不计其数,唯一未变的竟还是先生如此讨姑娘的欢心。有人为先生处理那些花么?先生叮嘱我莫要收他家的香囊,礼尚往来,云也请求先生莫要收他家的花。若先生爱花,云便寻遍整个蜀地替先生采花,先生,往后收云一人的花便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七月



10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见字如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先前刘禅同我探讨情爱,云深思熟虑良久,终才明白,乍见心欢,小别想念,久处不厌,方为情爱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这一生所求众多,守护天书的奥秘、护佑百姓的太平、助力蜀地称霸三分之地,其中最重要的,唯军师一人而已。云所求向来勇于争取,未让他人半分,此番再三犹豫,只恐叨扰军师,只是先前军师染了风寒,云熬药后正欲离开之时,又为何扣住云的手腕将云留下?每每云俯身凑近军师之时,军师又为何耳根微红,心跳加速?


        人这一生,总要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奋不顾身一次,云守了军师整整三年,说短也短,爱却酿成了不可收的一场倾盆大雨。云不擅谈爱,只思忖着如何寻得世上最好的珍宝,悉数献与军师一份。怕是军师下令让云为你去闯那龙潭虎穴,云也赴汤蹈火、万死不辞。


        世皆言军师宽仁,客幕置榻,清坐鸣弦,有蒲鞭之德。云斗胆问军师: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可容我,心头一点难却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八月


11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见信如晤。


        经此一别,已是数月。云知军师军务繁忙,不曾叨扰,练兵之余便是独坐军营研习兵法,一来以应军师月前所提围城之计,二来担忧云离军营之时,军师信鸽适至,而错过来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确是云多虑,只是行军前军师分明应了云通信,怎又不回一信?


        也罢,倒是云逼得紧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军师莫要有负担。云知军师思维缜密,向来考虑周全,不奢求军师即刻给云答案,若军师不愿提此事,大可当作从未发生过。云不敢妄加揣测军师心中顾虑,更无立场给军师引路,此次便是云最后提此事,军师若不愿听,云便不再开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只是希望军师知道,云对军师无半分轻挑之意,而是一片赤诚,字字真心。云一介武夫,也不曾识情爱滋味,对情事了无概念,只知心心念念是军师,一日不见,便如隔三秋。军师狠心,一隔便隔了云九十个三秋,若云此番不去信,军师要一直躲着云不成?


        那日是云一时冲动,才将情意尽数诉与军师。但云绝非凉薄之人,对军师存旖旎心思亦不是一天两天。云知此话逾越,但云若不言,军师便得了借口,好有个敷衍云的理由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绝非要把军师逼去死角,亦非定要军师一个答案。云先前就言明,军师若不愿听,云便再不开口。


        军师向来聪颖。云自知心思瞒不过军师,却也未想瞒住,坦诚示人亦是无惧。军师一颗玲珑心,万事万物看得都通透清明,独独这感情像是蒙了层纱,隐进了雾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知军师待人接物皆留余地,妥当圆滑未有失手。军师道天下如棋,一步三算。军师算那战事,算那天象,算那人心。可军师算得尽姻缘么?


        并非任何事都须在运筹帷幄之中,军师不妨信任云,将感情托付于云。莫要多思虑,军师,勿防备云,云不在那棋盘之列。倘若军师需要,云乐意以身作棋,助军师破局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口拙,性子木讷,猜不明白军师心意。那日桃树下军师指云强词夺理,云确句句出自肺腑,无一作假。只是军师再三回避,云着实如履薄冰。


        战事连连告捷,军师大可放心。云定不辱使命,直取鲁川。主公已下命令,一月后与大军汇合,到时便可与军师相见。


        军师,入冬蜀地寒凉,切忌薄衫出行。入寝不宜过晚,军师体弱,注意休息才是。


        云在此地见着了军师念叨许久的桂花糕,临走前给军师捎上一份。军师爱吃糖人么?云见这儿的糖人有趣得紧,想着一并给军师捎了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勿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年十二月     



11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今日云与二哥凯旋归来,主公孟起与三哥皆来迎接,为何独独军师对云避之不及、视而不见?云不知做错了什么恼了军师,若军师对云无半分念想,如今又何须避开云所经之道,而不坦荡面对?


        云不知如何开解军师,解铃还须系铃人,可云既无法说服军师放下心中所念,亦无本领让军师全权交付给我。我知军师一腔抱负皆在追求上古智慧的总和,本意该是无心情爱的,可是军师不妨将心剖白展开,难道军师对云真无半分挂念之意么?


        军师,不要再躲云了。先前草庐冷战三天,云已如临深渊,怕是军师手里握着一根线,那线攥在我心里,滚得远了,心就揪得疼。大丈夫久经沙场,新伤旧伤无数,唯独面对军师时怕疼得紧。为何不见我?为何同我置气?云愚笨,军师聪颖,天下少有人猜得出军师的心思,怕是周都督也得让上三分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如今,云以身作注,入这场豪赌:军师分明对我有意,为何不认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年一月



12.


        天下之大智,亦有糊涂时!王伯摆着宴请军师之名,早明面上显出为军师说亲之意,为何赴约?



13.


军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是云之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赤壁一战本就危险重重,军师法力高强,何况与武都军师亦有往日情分在,云便从了军师之叮嘱,未再跟上。可是燃烧灵魂所带来的杀伤力是巨大的,军师,你深知被波及的危害,又为何孤身犯险?我知军师大丈夫,不计较身上有多少伤痕,可云在意得很,哪怕是划了一道小口子,云心都揪得自责万分。


        诸葛,哪怕你如今不接纳我相思之情,可我以好友身份劝你,拿昔日情分来搏,事不过三,一而再再而三地逞强,再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,你以为你一个人担下一切,我会很高兴吗?


        数年前我误打误撞入你草庐,你告诉我,不该永远活在龙的阴影之下。我与过去作了了断,可是你呢?你自责、愧疚、不安,面对司马懿只剩下优柔寡断的旧情来干扰判断,你甚至为他质疑天书、为他辟开一条生路,诸葛,你敢不敢直面过去,或者说,你输不输得起?


        你惯用处变不惊的伪装来自我保护,这些负面的、细微的小情绪,从来不愿对他人袒露半分。云深知无法参与先生的童年,亦错过了先生求学之际,如今见先生面对武都军师松动半分,云坦言,确实拈醋了些。先生,走出过去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纳新人,为何不肯卸下沉重的防御机制,把周围的刺都敛起来,独独对云露出柔软的肚皮?


        我知军师疑心重,此不失为深谋远虑的好品格,但若是所有情绪都一人担下,岂不是负荷过多,垮了身子么?军师的喜怒哀乐、爱恨嗔痴,无论是正面的,又或是负面的情绪,云都愿一并接纳。并非做人情,云愿意了解军师一切细微的情绪变化,这对云算是赏赐,诸葛,能不能多信任我一些?


        今日言辞过激,云恳切望军师思虑再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年三月



14.


诸葛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军师,你能有松动,我很高兴。


        你问我喜欢你何处?似乎你的自信在感情方面没有一点体现,我当稷下天才自高自傲,该是认为全天下的人都理应折服于你的魅力的。自然,这是说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喜欢是不可被拆分的,军师懂情爱么?云木讷,亦不会表达,只明白这天下间的芸芸众生,形形色色,每一个都不同,可我遇见你,眼中好像将旁人都化为了黑白,只有你是鲜活明亮的。许是早年的佣兵生活将我心性打磨,云在泥沼中摸爬滚打,在暗无天日的地底挣扎。忽然逢得良人告知我,从此有枝可依,有家可寻,有人在念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皆道军师明月清风,世人情动都收于眼底,可落于云的眼底,却是一场盛大的白日焰火,是人间独行时耀眼的星。我从黑暗走向光明,只依托着军师一捧费尽心思为云点燃的星火,才从刀尖上存活至今日。我追寻军师,欲与军师比肩而立,自守护天书渐渐变为爱慕天书守护者,军师受世人敬仰、万民追膜,而我跋涉过数载春秋,如今堪堪捉得到这轮明月的一丝银辉,又怎么舍得放手?


        春和景明,军师若舍得腾出心尖那三分地于云,便一同赏桃林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年三月



15.


亮:

        山长路远,你本不爱骑马,又何必费一番心思来看我?男儿受恩须有地,军师待我这般偏心,难免落人话柄。也罢,世人非议于云不过云烟一场,唯恐军师身体不适,此番可有水土不服之状?


        先前锦囊已收下,倒是未想到里面只安妥放了一枚红豆。军师,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云虽未似军师饱读诗书,相思之意,也还是解得的。如今君心似我心,言语反而多余,我已备好桂花酥,只待你军临,好一饱口福。


        尚未入夏,切忌轻衣出行,勿要贪凉,否则我自当重罚。


        另:营中一时空不出多余军帐,军师便同云共寝一营,可有异议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子龙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年五月



END



名字编了好几个,都不满意,索性取个没有内涵的。一直想用书信格式写一下从影子到赵将军的恋爱心路蜕变,我流史游结合,不过还比较粗糙就是了!

算下来从中考到现在高二,两年里竟然一直忙得没有时间动笔QAQ

评论(72)
热度(1660)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但今夜没有红绿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