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今夜没有红绿灯

【喻黄】同病相爱

“無法捱到要死 病好要別離。能扶著看天地 沒有福嬉戲。“


他头一次见到黄少天是在个大雪纷飞的日子。


北方的冬天是极为干燥的,过惯了南方的温润日子,年青作家适应得并没有多好。他裹了裹身上大衣,舔了舔干裂的唇。那有些泛了黄的本子被紧紧攥在手心里,等着记录下他一生的故事。


他是不太贪凉的,冷风吹得让人有些难受,便又把围巾圈得紧些,轻轻踏进那门里。


眼前一片荒凉,早已被废弃的厂房门口枯草丛生,冻土都似不给了面子,打滑了人儿好几下。


他慢慢在那踱着步,雪纷纷扬扬落个不停,把青年作家的眉染上了白气。


不知何处有的老式收音机断断续续地响着《天涯歌女》,滋滋拉拉地,模模糊糊地传过来,把人扰得心绪不定。


作家倒是不容易躁的,顺着那有些斑驳的墙向里走去。地上稀稀拉拉放着几些锅碗瓢盆,倒是奇异得不沾半雪。他心里有些高兴,像是踏足了一片久违的荒凉故乡。


那该是个荒无人烟的民巷,甚至于雪也被厚厚的瓦檐挡住,不愿光临这孤单的地方。北平暂时还是安定的,因此喻文州才敢独身前往,以寻民情。


他慢慢悠悠转着手里的笔,却怎么也下不去手。作家好看的眉微微皱着,盯着远处一株迎春花发愣。


多年以后,他还能笑着告诉他人,那是他这辈子见过最美的场景。


漫天的雪国风光把年青作家的心遮得死死的,可偏生是这么无意间一瞧,就把一辈子给搭了上去。


原来心儿也是会开花的。


喻文州有些迷迷糊糊,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少年面前。他许久没这么惊奇过了,那种突入而来的直戳人心的把他唬得一愣。


那眉目尚未长开的少年露出一口白白的虎牙,对着面前的一株迎春直发笑,眼睛亮得有如星辰浩瀚。


“长在腊月寒冬头儿里的迎春也是难得。” 


喻文州轻轻柔柔地听见风把他的絮语悄悄传了过来,阳光朝气的少年音色把人心尖儿一挑。年青作家就这么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,轻轻扯起了嘴角。 



 他比阳光还要耀眼。


那本子扉页,被人认认真真写上了八个字。




后来作家跟了他好久,却始终没敢上前一步。


那条小巷很是安静,雪积压得不算太深,那少年就在前慢慢走着,一个个地捡起那些锅碗瓢盆。


喻文州跟在他后面,也慢慢的走着,心情颇好的顺着那串脚印,一个个地踩上去。
 

直到他进了门,年青作家都未上前一步。他又一个个踩着来时那条路的脚印,走了回去。


漫天的雪,他走进了巷子深处,隐在了白雾里。


大概每个人都会不经意遇上另一个人,只一瞥啊,就能惊艳整个岁月。



-TBC-


阿天眼睛亮晶晶地盯着株迎春,文州站在不远处就定定地看着他。雪啊,必然是不大的,轻轻悠悠飘下来,传来细细微微的那句“天涯啊,海角。”

真好啊。

一直这样就好了。

感谢你看到这里。

评论(31)
热度(217)

© 但今夜没有红绿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