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今夜没有红绿灯

【方王】梨花覆雪(上)

正文:霸王别姬(全文)


方王番外



海棠未雨,梨花先雪,一半春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序 


1.


方士谦第一次见王杰希的时候,是在北平的一条巷弄口。

那时候抗战还没爆发,他也不过是刚满十四的小孩,年纪轻轻就被林杰带了出来,在这巷口上唱唱戏,讨生活。

虽说人只有十四岁,可唱功却也不是盖的。倒嗓那段日子过去了,方士谦便也开始无所顾忌地唱了起来。

他是在农村里长大的,那时候母亲刚生完第五个娃娃就咽了气。

方士谦才两岁,懵懵懂懂地就被人带到了戏班子里,也不唱戏,天天苦练。也早就忘了家的感觉,你要是问他那其他四个兄弟的名字的和模样,他倒是一个都记不起来了。

那时候的日子清苦,吃不到什么好吃的,天天练,日日练,一个不对就要被鞭子打,方士谦年纪小,身子骨薄,先生却也没怎么照顾他,照样打。

那时候人人都想着长大成了角儿,就再也不用被打了,可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几个,成了角儿的也只有方士谦一个。

可能是上天眷顾,方士谦进步神速,加上身手又好,七八岁的时候就被老先生带出来唱起了武生,这一唱就出了名,小小年纪的就成了角儿。天天满身伤痕,自己倒是乐意的很。

方士谦出名还有个原因,那就是他不贪钱,愣是被世人骂成了“自视清高”的主儿。

刚出道那会儿,好几个老板抢着让方士谦给他们家唱戏去,不管师傅怎么打怎么骂,他偏偏不去。他跪在地上被鞭子一下下地抽,愣是跟师傅说:

“我家里就是被这些有钱的大户给削光的!不然我娘说不定还能活到现在!我不去!不去!”

也就因着这句话,小小年纪的方士谦被林杰给瞧上了,带到了巷子里,组了个微草班子。

虽说从此不用挨打了,可林杰毕竟也只是个学生,哪来这么多钱去养一班子的人。

方士谦干脆就去跑跑堂,闲的没事干了,就去给穷苦人家唱戏。

他记得那时候有个小孩,黑得跟小煤球似的,穿得破破烂烂,可一听到他唱戏,眼睛雪亮雪亮,逗得方士谦忍不住去笑。

这或许是他后来原谅王杰希的原因之一。

也或许是他后来喜欢王杰希的原因之一。

他唱戏的时候,王杰希的眼睛也总是雪亮雪亮的,老漂亮了。

方士谦记得,自己第一次见到王杰希的时候,那巷口小梨花树刚刚开始长,连片叶子都没有,但是特别好看。

但不管如何,方士谦十四岁的时候,林杰把一个小孩就这样给带来了。

长得白白嫩嫩的,一看就是个吃不了苦的样子,方士谦不是很喜欢他。直到王杰希脆生生地喊了声:“师兄。”方士谦心中对他所有的恶意都给消除的一干二净,一双刚去玩泥巴的手就笑嘻嘻地给放在了王杰希的脸上,揉了揉他。仔细一看,还是个不太明显的大小眼。

林杰像是看透了方士谦想欺负人的想法,笑着就来了一句:

“士谦,这是你师弟王杰希,比你小个两岁,你可要好好照顾他。”

方士谦还真就照顾上了,如果知道后来照顾着照顾着就照顾到一起去了,那方士谦断然不会那么热情。

后来,王杰希也开始倒嗓了。

还好这娃娃还没上台去唱,倒个嗓也没什么大问题,便乖乖窝在屋里看戏本,不去给两位师兄添乱。

方士谦对这个小师弟蛮有好感,生来一副安安静静的样子,不必让别人多给他担心。

林杰也算是看着方士谦长大,每次见方士谦一脸羡慕地看着王杰希在屋里读戏本,心里就狠狠一痛。

方士谦父亲母亲都走得早,打小就是在戏班子里给打大的,字也认识那么几个,却绝对算不上是有文化,每次看见方士谦对王杰希流露出那种眼神,林杰都忍不住叹了口气。

王杰希也算是个幸运的,半年之后嗓子就好了,比方士谦整整短了三个月,然后就被王杰推上了台,唱起了花旦。

一个武生一个花旦,加起来也是足够唱许多出戏了,王杰希这一唱,便唱出了名。

等到他满十五岁的时候,已经是闻名北平的第一花旦了。

也是在他十五岁的时候,战争爆发了,林杰因为汉奸罪被捕入狱,再也没有回来过。

王杰希永远记得那时候的方士谦,十六岁的束发年华,每日站在戏班子前痴痴地望,就等着林杰回来。

后来,王杰希一个人奔走了大半个北平城,把自己存的零钱全部花光了把所有的报纸都买了一份,一个人偷偷地躲在后院看,看到《北平日报》的处决名单时,也只敢一个人躲在那小树苗下下偷偷地哭。

再后来邓复升就带着微草班子挪进了微草院子,改名为“微草坊”。   



2.


方士谦是死活不愿意从巷子那儿挪窝的,为此邓复升气得把他狠狠打了顿,方士谦只是抱着林杰给他的那只布老虎,也没哭,只是不停地念叨着:

“我要等师兄回来,我要等师兄回来。”

王杰希在旁边看着也只能干心疼,抿着唇一言不发。

其实他不是不知道王杰的为人是断然不会做出那种事情的,但他没敢告诉方士谦,林杰完全是因为他才遭了这罪。

王杰希是林杰从愤青手里抢回来的,王杰希的母亲是一位日本的歌姬,因此王杰希打小就被人欺负,虽说生活环境优渥,可随时都有性命之忧。

当他母亲把王杰希拜托给林杰的时候,林杰永远记得那位母亲眼神里的悲伤与绝望。

王杰希觉得自己对不起林杰。

后来也不知道方士谦从哪听来了这事,找上王杰希就准备扇他一巴掌,那时候的王杰希本来已经闭好眼睛准备给方士谦打了,可脸上迟迟没感觉到痛,睁开眼睛才发现方士谦那一掌悬在空中,一直不落下,最后干脆放下手,两行眼泪就哗啦啦地流下来了。

后来方士谦就随着微草班子去了微草坊。

王杰希是懂他的,自从知道了真相,方士谦就明白林杰没可能回来了。

微草坊刚开那几天根本没有生意,那一班子人,吃饭都成问题。

后来方士谦索性不回微草坊吃饭,别人问他,他就说自己干活那地方的老板对自己好,管饭。

王杰希是不太相信的,就冲方士谦那吃了那么多苦的人每天还龇牙咧嘴的回来,他就觉得那老板肯定不是什么好人。

方士谦对王杰希还算不赖的,每次自己挣了钱,都会给他带宵夜,什么桂花糕玫瑰糕梨花糕,给完就走人,理都不理王杰希,好像只是在完成林杰交代他的那句:

“要好好照顾他。”

直到有一天,王杰希偷偷跟在方士谦身后,才发现方士谦是去一个工地上干活,干了一天那老板丢给了他几枚铜钱,然后方士谦就兴冲冲地跑到包子铺,看了半天还只买了一个包子,然后用剩下的钱全去买梨花糕。

见方士谦要往回走,王杰希吓得连忙回了微草坊,刚捧起戏本,方士谦就推开门进来,放下梨花糕就走了。

后来王杰希又偷偷跟上了他,才发现方士谦一个人躲在梨树下面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啃那个包子。

王杰希忽然就哭了,他才意识到方士谦为了不给微草坊增加负担,一天就吃这么一个自己挣来的包子,剩下的血汗钱都给王杰希买东西吃了。


那时候,方士谦只有十六岁。


那棵树上的梨花,刚刚枯萎。  





3.


后来王杰希唱戏唱出了名,微草坊的生意也火热了起来,邓复升干脆就把坊主交给了他。

方士谦虽然依旧不太回微草坊,却也会帮着唱几出戏。

那时候,他和王杰希一场《霸王别姬》唱动了整个北平城。有个懂戏的日本人送了王杰希一尊虞姬,王杰希给妥善地收了起来,未想第二天回房,满地的虞姬碎片。

方士谦红着眼睛,狠狠丢给了他一句话,他说:

“王杰希,我以为你跟他们不一样。”

之后方士谦三个月没有回来过。

王杰希捡着一地的虞姬碎片,也红了眼。

他没有告诉方士谦,这虞姬,本是他母亲托人转交给他的。

他也没有去骂方士谦,因为他知道,因为林杰的事情,方士谦表面云淡风轻的样子,内心却是敏感极了。其实方士谦,从来没有原谅过他,更没有原谅过日本。

方士谦再回来的时候,窗外飘着雪。

微草坊又新收了个孩子,叫高英杰。白白嫩嫩,乖乖巧巧,跟当年的王杰希一个样子。

刘小别的倒嗓期过了,也开始慢慢学着唱小生,将俞派的儒雅学了个十成十,却还是缺了点神韵。

袁柏清倒是得他师傅真传,跟着方士谦在尚派武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打斗已颇为成熟。

柳非是打小就被王杰希捡来的,因着长相清丽,就跟着王杰希学起了旦角儿,现在也能够上戏台独当一面了。

方士谦在微草坊巡视了一圈,王杰希就这么看着他巡视了一圈。

他总觉得方士谦有点奇怪,却又说不上哪儿奇怪。

依旧不太理他,依旧不管微草,跟往常一模一样。

然后方士谦指导了袁柏清的武生几天,又消失不见了。

紧接着他就在方士谦的桌上发现了军队密函。

王杰希这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。


-TBC-



因为是番外,所以一直在以上帝视角写,并且不太可能会写出细节部分,所以很多伏笔应该不太能暗示出来,我在文中也会提到。

比如说方士谦怕疼,可他被邀请去有钱人家唱戏他就算被打也不肯去,他等林杰的时候,也是被打。

其实在我心中,这样的方士谦特别真实,他可以怕疼,但是他有底线,他终归还是个16岁的少年,他做事会不管不顾。他从小离了父母被打长大的,他那时候的目标就是想成角儿。他其实很普通,原来是想红,现在是想守护住微草,守护住祖国。

他就是那个时代普普通通的一个16岁青年的写照。

然后,霸王别姬的正文我其实文笔不好不能表现出来,但是有个小天使读的好仔细考虑得也特别周全,我真的感动,不知道能说什么。我虽然写的连载一向热度不高,但是有人看真的是特别让人开心,这也是我一向说的,为什么我喜欢有人评论,对于红心蓝手我一向是不太在意的。每次有人评论不管评论的什么我都是认认真真看下去,真的是特别开心,有人看我的文了,我又给多少人带去好心情之类之类的。对每一个粉丝我也会用心记下,讲真,愿意浪费时间来给我评论,哪怕就是评论一个“哈哈哈”就会特别开心。


序言部分取自宋代王雱的《眼儿媚·杨柳丝丝弄轻柔》

感谢你看到这里。


评论(34)
热度(66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但今夜没有红绿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